Pages

2009年6月30日星期二

欧蕾面包



我终于找到了可以跟中种台式软面包较量的直接法配方了,以后无需多等两小时了哦!

这配方依然是王传仁老师的,我不得不敬佩王老师,因为这面包太神奇了,星期日烘好直到星期二,那面包依然可以保留刚烘烤出来的软度,一点也没有任何的改变。我这样说法,你们是否感到质疑? 就连我自己也不敢相信呢!今天再三的检验了那面包,真的像海绵一样;不放任何添加剂,居然可以吃到如此软绵的面包,姐妹们,不要犹豫了,今天就为你心爱的家人动手吧!



涂上美奶滋洒上肉松的面包别有一般风味,咬一口了就欲罢不能。





材料
A 高筋面粉-300克,细砂糖 - 36克,盐 - 1/2小匙,奶粉 - 18克
B 冰水 - 180克,全蛋 - 24克 (我只用蛋白)
C 酵母 - 1/2小匙+1/2小匙 (4克)
D 奶油 - 48克

做法
  1. 把材料A混合均匀,加入材料B搅拌1~2分钟左右,加入材料C继续搅拌至面团有弹性。
  2. 加入材料D继续搅拌至可以拉出薄膜为止。
  3. 盖上保鲜膜发酵60分钟。(或以手指在面团中间按一个洞,如果那洞不会立即弹回既表示发酵足够)
  4. 翻面再发酵30分钟。(翻面为拉起面团四角向中间粘合,再把面团翻转而粘合处朝下)
  5. 分割200克/250克(随意),再松弛15分钟。
  6. 最后发酵45~55分钟或面团呈2~2.5倍大即可。
  7. 送入预热烤炉以180度烘烤25分钟。(请以本身的烤箱为准,而我的则只烘烤10分钟)

30 贴♥交流:

Charmine 说...

我來搶沙發廖... 常聽你說王传仁老师的麵包很軟... 改天有去大眾書局也訂一本回來做看看!

mayyee 说...

我也想吃了。weekend也做做这个试试了。还有哦,我也去博来客买了这本书。^^

jamie 说...

我用了你的中种发酵法,面包真的很软也。不过alex goh的隔夜中种也很不错。 现在来向你说声,我不客气咯,我要偷咯,我又要拿你介绍的直接法了,礼拜天做了再给你知道。真的不客气咯!

june lai 说...

高手讨论面包!?
照你这样说真的很省时哦!

ching 说...

看似普普通通的面包,
在放上肉松后马上就身价非凡了。

Canary 说...

妞妞,
多少钱到时记得告诉我。

Mayyee,
你几时订的?收到了吗?为什么这次不在书局订购的?我很多问题hor?哈哈。

Jamie,
很好啊!等着你的面包,祝你烘焙愉快。

June Lai,
楼上的都是高手,我不是。。。人家是新人哪!(害羞)

Ching,
我的朋友说肉松面包外面卖RM2.80,我的老公一口气就啃了RM5.60。哈哈!幸好自己做的不需要那么贵。

蓮子 说...

酱的话的确可省好多时间哦,那食谱偶抄走咯~谢谢canary的分享~^^

Canary 说...

莲子,
喜欢就拿去,那是我的荣幸,不用客气哦!

Wonderland 说...

你好。。。我拿走你的面包食谱咯。

我有个小问题,那个酵母。。为什么写 - 1/2小匙+1/2小匙 (4克)。。什么意思?是不是要放两次的意思?

Canary 说...

Wonderland,
欢迎你哦!
因为酵母不适合用电子秤,所以为了标准,我才写了用量匙,对,的确是放了2次,你可以参考一下。

1/4小匙=1克
1/2小匙=2克
1小匙=5克

mayyee 说...

星期一傍晚买的,今天刚收到。还在慢慢研究叻。没办法,之前跟Popular订的,到现在都还没消息。已经有一个多月了。^^

Canary 说...

Mayyee,

对啊!有时我宁愿付多一点,博客来的服务非常不错,至少还赢过大马的网购,我在本地的网购经常都要用到5~7天。

38隐形人 说...

那么够力?

c@therine 说...

至今还没挑战过面包呢!
想问清楚奶油是什么啊?
为何你只用蛋白呢?有什么用意吗?

Canary 说...

Catherine,
网络上有人说纯用蛋白会使面包更加柔软,不过这不是我的用意,因为医生劝告我尽量不要让孩子吃太多鸡蛋,所以我才不使用全蛋。
奶油=Butter,不过记得要使用unsalted butter(无盐奶油)。

smarthousewife 说...

第一次造訪您的部落格,敬請指教!
有個疑問請教您,在此食譜中使用冰水,而不是溫水,酵母一樣起可以起作用?是不是讓麵包柔軟的秘訣呢?
謝謝您!

Canary 说...

Smarthousewife,
谢谢你的造访。
因为马来西亚天气炎热,面团在搅拌过程中会因摩擦而产生热量提高面团的温度。面团温度升高,酵母就开始发酵;还没等到完成阶段面团表皮就开始起泡了,所以要用冰水来降低面团的温度,同时也降低失败率。

smarthousewife 说...

謝謝您詳細地說明,解開我的疑惑。做麵包學問很多,因時因地要有所變通,才能做出好的成品。
謝謝您!

Canary 说...

Smarthousewife,
不用客气,大家一块互相分享交流,那才是烘焙的最大乐趣。

Wonderland 说...

canary,那天我用了你的欧雷面包做法,我做了个硬kok kok的面包哟!!对自己的厨艺很失望~~

我做的时候,放了全蛋一粒,重量肯定比较重;然后搓面团的时候,我发觉面团很湿,正常吗?由于湿的关系,我捏不到圆圆的一小粒一小粒的面团,而且面团很粘手~ 后来,我参了一些面粉。。。是不是导致我面包失败的主因。。请指教~

Canary 说...

Wonderland,
不要失望,慢慢来。。。。你一定可以的。

你的全蛋一粒等于多少重量??平均我用的A级鸡蛋都已58~62克,以上食谱的24克还用不到一粒蛋。如果你增加蛋的重量,同样的水份也必须减少,你的水份有减少吗?面团如果过湿的确可以洒些面粉以防黏手,但却不适宜加入过多的面粉。

面包过硬最主要在于你有拉出薄膜吗?或者发酵是否达到所谓的2.5倍大?不过目前Wonderland最需要的还是一台电子秤,准确的重量也是成功的秘诀之一。

一次失败不代表永远,要加油!祝你成功!

Wonderland 说...

电子秤。。。现在刚好有mega sales,我找一天去找找~~

放了一粒蛋,可是我没有减少水的分量。。。原来要这样子来调整的呀~~我真的都不懂。

失败是成功的Mummy,我会再一次做这个面包的~~hehe

Canary 说...

Wonderland,
对,失败是成功之母,要加油!

温馨小屋 说...

看你都一一回答了大家的问题,不仅想说你越来越厉害咯!

Canary 说...

温馨小屋,
不算厉害啦!只是长期累积下来的一点经验而已。

白羊座 说...

我做过很多次面包了,每次都是硬邦邦的,希望这次看了LZ的秘诀,可以挑战成功!

白羊座 说...

不知道LZ是用机器打面团的,还是用手比较好?因为有时我的面团用机器是打不了,它好像很粘,机器都好像打不了的感觉。请指教,谢谢。

Canary 说...

Princess D'ress,

谢谢您的留言。不好意思,最近比较少来这里,所以至今方发现您的留言。

面包硬蹦蹦的原因多数面团最后发酵不足,抑或搅拌不足,不过前者的几率比较高。

一般普通的搅拌机都无法搅拌面包,您的是否也是属于普通型呢?面包搅拌机价格会比较昂贵,大约马币八百至两三千左右。目前我还没有能力购买此类的搅拌机,所以暂时还是以手代替。

欧蕾面团的水分会比较多,所以也会比较粘手,不过一切只在最初阶段;当您揉到差不多可以有薄膜时,您就会发现面团不再粘手了。

最后祝您成功。

~~贝壳~~ 说...

这个我拿走了,做了出来真的很软。。。 谢谢!!!
可以连接吗???

Canary 说...

貝殼,
謝謝光臨。最近我已經做膩了歐蕾。呵呵~有機會的話,你也可以嘗試我最近分享的燙種食譜。